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尚与健康 >

糖尿病饮食的十大误区

时间:2012-05-18 12:21   来源:好大夫在线   作者:徐云生
糖尿病是一种生活方式病,饮食习惯的好坏在疾病的发生、发展、转归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少糖尿病患者由于存在一些饮食方面的认识误区,以致影响病情的控制。

糖尿病是一种生活方式病,饮食习惯的好坏在疾病的发生、发展、转归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少糖尿病患者由于存在一些饮食方面的认识误区,以致影响病情的控制。这些饮食误区主要有:

误区一:少吃主食  有的患者认为主食越少吃越好,由于摄入不足,总热量无法满足机体代谢的需要,导致体内脂肪、蛋白质过量分解,出现身体消瘦、营养不良,甚至产生饥饿性酮症;有的患者虽然控制了主食量,却对油脂、肉蛋类食物不加控制,使每日总热量远远超标,且脂肪摄入过多,易并发高脂血症和心血管疾病。其实,糖尿病的饮食调节重点是控制总热量与脂肪,主食中含较多的复合碳水化合物,升血糖的速度相对较慢,应保证够量。

误区二:稀饭为主   不少病人认为喝稀饭容易出现饱腹感,是理想的饮食疗法。其实,煮熟、煮烂以及含水多的食物容易被消化吸收,血糖升高的速度快。因此,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友应改变喝稀饭的习惯。

误区三:无糖随意吃   部分病人错误地认为,市场上的一些咸面包、咸饼干以及“糖尿病专用食品”不含糖,饥饿时可以用来充饥,不需控制。其实,各种面包饼干都是粮食做的,会转化成葡萄糖,导致血糖升高,这类食品可以用来改善单调的口味,提高生活乐趣,但必须计算进总热量。

误区四:零食不限   部分患者三餐控制比较理想,但由于饥饿或其他原因养成吃零食(如花生、瓜子、休闲食品)的习惯。其实这样做破坏了饮食控制,大多数零食含油脂量高热量高,任意食用会导致总热量超标。

误区五:只吃素食   不少患者认为,肉类食品和脂肪是糖尿病的大敌,荤食越少吃越好,甚至不吃。其实,肉类食物含优质蛋白较多,含有的营养素人体较易吸收,对健康极有好处,关键是合理进食。

误区六:多吃豆制品   适当地进食豆制品(豆汁、豆腐等)确实对健康有好处。豆制品不含糖,并非不转化为糖,只是转化的较慢,最终也会转化为葡萄糖,导致血糖升高。对于老年人和糖尿病病程较长者,过多食用的植物蛋白,会造成体内含氮废物过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减退。合并有蛋白尿者,最好禁食豆制品,尽量以鱼、禽等优质蛋白为主。

误区七:药物抵饮食    一些患者认为药物能够控制血糖,只要把原来的服药剂量加大就能把多吃的食物抵消,因而感到饥饿时常忍不住多吃。其实,这样做不但使饮食控制形同虚设,而且在加重了胰岛负担的同时,增加了低血糖及药物毒副作用发生的可能,非常不利于病情的控制。

误区八:吃粗不吃细   不少病人认为粗粮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有降糖、降脂、通大便的功效,对身体有益,因而只吃粗粮不吃细粮。值得注意的是,摄入太多的粗粮,会增加胃肠负担,影响营养素的吸收,长此以往会造成营养不良。因此,无论吃什么食品,都应当适度。

误区九:多吃南瓜降糖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南瓜含有较多的果胶纤维,与淀粉类食物混合时,能提高胃内容物的粘度,使饭后血糖不至于升高过快。但不能把南瓜作为唯一的治疗手段或药物来使用。长期大量进食南瓜产生的高胡萝卜素血症会导致病友皮肤发黄乃至反应迟钝等,因此,糖尿病病友应科学食用南瓜,方能有益健康。

误区十:植物油多吃没事  很多糖尿病病人认为动物油含有饱和脂肪酸对身体不利,植物油中含不饱和脂肪酸利于健康,认为多吃植物油对病情没有影响。殊不知,无论动物油、植物油,都是高热量食物。如果不控制,就容易超过总热量,对病情控制极为不利。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糖尿病,饮食误区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