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近20个就业难专业

时间:2012-06-18 12:2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佚名
中国社科院11日发布了中国年度就业蓝皮书《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蓝皮书显示,英语、数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等近20个专业成为2012届本科就业红牌警告专业。

中国社科院11日发布了中国年度就业蓝皮书《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蓝皮书显示,英语、数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等近20个专业成为2012届本科就业红牌警告专业。

大学生就业蓝皮书显示,在就业的2011届大学生中,有47%对自己的就业现状表示满意(本科为50%,高职高专为44%)。

2011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专业门类是工学(92.5%),最低的是法学(86.8%)。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专业门类是生化与药品大类(92.5%),最低的是艺术设计传媒大类(83.2%)。

2008届大学毕业生毕业三年后就业满意度最高的用人单位类型是“政府机构、科研事业”(本科为53%,高职高专为46%),就业满意度最低的用人单位类型是“民营企业、个体”(本科为33%,高职高专为28%)。

本科毕业三年后就业满意度最高的职业是税收工作者,为72%;就业满意度最低的职业是化学设备操作员和管理员,为19%。高职高专毕业三年后就业满意度最高的职业是金融服务销售商,为59%;就业满意度最低的职业是工业工程技术员,为7%。

本科毕业生三年后就业满意度最高的行业是“经济发展改革管理部门”,为66%;就业满意度最低的行业是“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含村委会、居委会)”,为20%。高职高专毕业生三年后就业满意度最高的行业是“中国人民银行、保监会和证监会”,为62%。

2012年本科就业红牌警告专业包括: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2012年高职高专就业红牌警告专业包括:临床医学、法律文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金融、工商管理、法律事务、汉语言文学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以上专业与2011年的红牌专业基本相同,表明就业不好的专业具有持续性,这些专业失业量较大、就业率低,且薪资较低。部分红牌专业是供大于求造成的;部分红牌专业如计算机类是人才培养质量达不到产业的要求造成的,一方面应届毕业生找不到专业岗位,一方面企业招不到合适人才。

2012年本科就业绿牌发展专业包括:地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石油工程、采矿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矿物加工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审计学。2012年高职高专就业绿牌发展专业包括: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应用化工技术、焊接技术及自动化、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以上专业与2011年的绿牌专业相同,这些专业的社会需求旺盛、就业率持续走高、薪资走高。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大学生就业,蓝皮书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