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谁为代工厂安全负责?中国中毒员工怒告苹果

时间:2012-06-27 11:49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娄池
2009年有媒体曝光苹果供应商联建科技有137名工人因用正己烷擦拭iPhone屏幕使神经系统受到损伤开始,苹果代工厂的一系列丑闻逐渐引起了关注。

在苹果光鲜的产品背后,中国代工厂的工人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但这群卑微的劳动者在2009年之前却鲜有人了解。直到2009年有媒体曝光苹果供应商联建科技有137名工人因用正己烷擦拭iPhone屏幕使神经系统受到损伤开始,苹果代工厂的一系列丑闻逐渐引起了关注。

2010年起,富士康工厂爆发了一系列员工自杀事件;2011年则共有2家苹果代工厂发生了爆炸事故,共有4人遇难,并有77人受伤。2012年1月,《纽约时报》披露了苹果在中国组装iPad和iPhone的工厂剥削工人的现象,引起了一场针对苹果海外代工厂的质疑和批判。

到底苹果要为代工厂的问题背负哪些责任?一个中国工人现在正通过司法途径寻求答案。

2007年5月,贾景川进入苹果代工厂苏州联建科技,2009年5月发现自己正己烷中毒,2009年7月确诊,8月住院,2010年6月出院,9月再次复发,要求治疗被拒绝,与其他21人自费赴全国医院检查维权,获得赔偿金后选择离职。2012年6月19日凌晨,贾景川再次回到了苏州,他此行的目的只有一个:起诉苹果公司。

在苹果发布的《2010年供应商责任进展报告》中承认的正己烷中毒员工有137名,他是其中之一;愿意与苏州联建科技就长期治疗问题维权的中毒员工只有22名,他是其中之一;而今天愿意跟苹果打这场官司的只有他自己。

19日下午,贾景川和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下简称义联)的律师到达了苏州工业园区法院立案庭,法官未能立案,并提出了若干问题。贾景川和律师连夜整理了相关资料,20日上午再次递交到了苏州工业园区法院,7个工作日后,法官或将告知他们是否受理此案。

索赔5万人民币 法院立案很难

免费向贾景川提供帮助的北京义联韩律师向腾讯科技透露,此案在中国立案很难,因为苏州联建员工与苹果之间并非劳动关系。此前义联曾试图帮助贾景川在北京起诉苹果公司,但未能成功。这次他们选择苏州工业园区法院再做最后一次努力,如果仍无法立案,或许将选择到美国起诉苹果公司。

贾景川说,自己只是希望让苹果公司为产业链上的工人真正负起责任,而不是仅仅是提供一份又一份的报告和一个又一个的承诺,自己不担心炒作或其他指责。而且本次起诉苹果的索赔金额仅为5万元人民币,只是想依靠法律维护应有的权利。

韩律师亦表示,本次为贾景川提供帮助是纯公益性质,希望能够让社会各界重视跨国企业转移来的制造链中可怕的职业危害项目,希望能够能够推动司法对这一空白的关注,也希望跨国企业能够正视自己的责任。

韩律师称,如果贾景川的个案能够取得一定的进步,不排除为其他中毒员工,甚至各地代工厂内的其他遭受职业危害的群体提供帮助。无论胜诉败诉,他都希望是以判决的形式出现,这对中国司法有正面意义。

苹果或违《职业病防治法》

当供应链发生问题,作为上游的苹果到底要负什么责任?这个问题在09年正己烷中毒案刚刚被媒体曝光时,就有人在不断追问,但直到今天也并没有准确的答案。而义联韩律师认为:苹果存在侵权与放任两大问题。

他解释,按照职业病防治法,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作业转移给不具备职业病防护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同时相关单位和个人若使用有可能造成危害的物质,也应该先取得相关资质,苹果显然违反了这一法律。

同时他透露,据工人介绍,苹果公司对苏州联建的工艺和流程均有特殊要求,苏州联建特意为苹果公司进行过厂房和流程改造,苹果公司也派代表对生产流程进行了监督,并进行了深度干预,包括使用哪类溶剂和配比都要苹果同意,苹果公司放任了苏州联建使用正己烷,甚至不排除是苹果指导联建使用相关溶剂。

韩律师认为,贾景川起诉苹果若能立案,将成为国内供应链侵权第一案。

谁来撬开最封闭的供应链系统?

自从掌管苹果供应链的库克在2011年8月担任CEO以来,有关苹果供应链的话题从未断过。美国商业周刊声称,苹果已经建立起了一个封闭的生态系统,几乎可以控制供应链的方方面面。而Gartner供应链分析师则将苹果评为最近4年来全球供应链最佳的企业。

中国代工厂自然是苹果完全掌控的供应链中的一部分,但贾景川们的健康问题却显然不在苹果的掌控之中。今年1月库克在内部邮件中表示,苹果正在处理供应链代工厂商中陆续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但苏州联建诸多中毒员工却并未得到苹果的任何帮助。

2011年11月,苹果宣布公司与多家环保组织面对面商讨其供应链企业所引发的环境问题时。贾景川当时在微博上评论:“希望可以看到苹果公司的实际行动,而不是吹捧它的世界最高环境要求和标准”。

而今年1月的《纽约时报》却披露,苹果去年进行了229次审查,但是仍有93次审查发现了工人每周工作60小时以上的违规情况,并且有数量相仿的审查发现工人每周违规工作六天以上。同时权益组织也表示,他们曾试图调查苹果供应商的运营情况,但却被告知其将无法踏入大门一步,而这一禁令直接来自于苹果公司。

2012年6月,贾景川用自己的一纸诉状主动回应了苹果公司。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