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尚与健康 >

立秋后养生应润肺养胃 饮食宜清淡少吃多餐

时间:2012-08-09 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薇伊
按照四季养生“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理论,中医认为,立秋后养生应注意润肺养胃、祛暑滋阴,饮食宜清淡、少辛多酸、少吃多餐。

立秋后,许多地区仍处于炎热之中,盛夏余热未消,早晚温差大,自然万物阳气渐收,阴气渐长,人体代谢自然也进入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按照四季养生“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理论,中医认为,立秋后养生应注意润肺养胃、祛暑滋阴,饮食宜清淡、少辛多酸、少吃多餐。 

立秋要润肺,百合是首选

中医认为,肺与秋季对应,而干燥的秋季最容易伤肺,所以,这个时候饮食上需要润燥、养阴、润肺。

要让肺健康工作,首先得润肺,最好的办法就是食疗,即多吃润肺的食物。首选物品就是百合,它具有有润肺止咳、养阴消热、清心安神的作用;其次,就是多吃胡萝卜、豆浆、柑橘、甘蔗、萝卜、银耳等润肺清肺的食物,少吃辣椒、葱、姜、蒜等辛辣燥烈之物。

秋季是梨子上市的旺季,每天早晚吃一个梨,是简单易行的秋季养生之道,或每隔一两天,将梨和冰糖、川贝、蜂蜜等煮着食,效果更不错。

养生专家指出,要适当多润肺,多补充水分,少食辛辣、烧烤、油腻、伤胃的食物,可多吃点果仁类的食物。起居还宜早起早卧,多呼吸新鲜空气,多做深呼吸,以及时排出体内的有害物质。注意不做剧烈运动,不过度劳作,可适度慢跑,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体质。

祛暑滋阴是关键,秋喝粥最养脾胃

立秋前后,昼夜温差加大,祛暑滋阴是关键。秋季,人的脾胃容易在这种冷热刺激中发生不适。中医养生提倡立秋开始每天早晨吃粥,粥是最利于健脾的食物,可以帮助脾胃滋阴,平衡健旺的阳气。而且,秋天是进补的季节,调理脾胃有利于吸收更多的营养。

在饮食上应坚持祛暑清热,多食用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医学专家认为,秋季燥气上升,易伤津液,因此,在饮食上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

立秋后天气依旧炎热,人们可通过多吃蔬菜、水果来降暑祛热,还可及时补充体内维生素和矿物质,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代谢产物,起到清火解毒的作用。蔬菜应选择新鲜汁多的,如:黄瓜、冬瓜、西红柿、芹菜等。水果应食用养阴生津之品,如:葡萄、西瓜、梨、香蕉。另外需要提醒的是,立秋之后生食大量瓜类、水果容易引发胃、肠道疾患。因此,脾胃虚寒者注意不宜食用过多。 

饮食原则:清淡为主、少辛多酸、少吃多餐

立秋后,饮食原则上要以清淡为主,多食酸味食物少食辛辣食物,以助肝气,多食用平肝润肺的食物,如百合、藕、土豆、萝卜、木耳、山药、扁豆、枸杞、银耳、猪肉、鸭、鸡肉、兔肉、花生、黄鳝、鲫鱼、黄鱼、柚子、梨、苹果等。

专家认为,立秋后饮食除应清淡以外,还应少吃多餐。吃饭时切忌暴饮暴食,最科学的是每顿饭只吃七分饱,且少吃多餐。严禁晚上吃烧烤、喝夜啤酒等不良饮食,这将增加胃的负担。

此外,秋季是还是人体适宜进补的季节,但要选用“防燥不腻”的平补之品,如南瓜、莲子、桂圆、黑芝麻、红枣、核桃等。少吃葱、姜、蒜、韭、椒等辛味之品,忌多贪食瓜果,以免伤脾胃。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立秋,润肺养胃,少吃多餐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