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柳传志:联想控股最早2014年登陆A股

时间:2012-12-10 10:1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佚名
近日,联想控股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在某企业家论坛上公开表示,联想控股已做好准备于2014年到2016年期间,在A股上市。

近日,联想控股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在某企业家论坛上公开表示,联想控股已做好准备于2014年到2016年期间,在A股上市。

不久前,柳传志对《第一财经日报》谈及联想控股整体上市的布局和打算时表示:除已上市的联想集团、投资基金外,联想控股还将扩容一些未上市的具体实业。目前,联想控股已投入资金100亿元,并将在2014年前投资200亿左右。

除融资目的外,联想控股的上市也解决了企业主人问题,此前员工持股会,35%的股权已被老员工分完,而上市之后,新管理层将有机会持股而获得激励。

目前,中科院、泛海集团分别持有联想控股36%、20%的股权,柳传志、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副总裁陈绍鹏和唐旭东,分别持有3.4%、2.4%、1%、1%的股权。

截至2012年3月未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联想控股总资产1597.8亿元, 2012年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78.3亿元,净利润为6.2亿元。

收购扩容,注入更多资产

在通往整体上市的道路上,联想或许一直在努力。

2009年前,中科院持有联想控股65%的股权;同年秋天,中国泛海控股集团以27.55亿元接手中科院持有的29%股权(截至2012年11月,泛海集团持有联想控股20%的股权)。

在完成第一步股权改造后,联想控股在上市前还需进行第二阶段的部署,那就是对资源重新整合,注入更多资产,以做大吨位。

2012年6月,经柳传志提名和董事会一致通过,原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朱立南担任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此前表示,联想控股要保证每年30%的增长,这对上任后的朱立南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朱立南将联想控股旗下四大业务单元:联想集团、弘毅投资、君联资本、融科智地(分别专注于IT、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和房地产项目),不断通过组织进行再分化,如面向酒业成立的丰联酒业、面向化工矿业成立的联泓控股等,来装入更多的收购资产。

其中,丰联酒业旗下白酒资产已近20亿元,而联泓控股在滕州规划的化工基地总投资达73亿元。

柳传志对本报记者表示,联想控股整体上市的利润来源,将分为低市盈率和高市盈率两部分。低市盈率包括已上市的联想集团,及基金管理公司;而高市盈率,包括以消费品为主的第一梯队,以确保上市时的利润。此外,联想控股也在准备有潜力的第二梯队业务,以保证公司上市后利润的持续增长。

这实际上是一种阶梯式的拉动战略。有分析指出,联想控股正是通过投资高利润率的行业,来拉动联想集团等低利润率的行业,再通过低利润率行业的规模增长,达到扩容。而在投资回报周期较长的行业中,联想集团等低毛利率但具有规模效应的企业又能够对整体业务提供支撑。

上市地点变更

柳传志此前曾表示,联想控股会选择香港上市,但此次却表示将登陆A股。整体上市地点的变化,也引发业内的关注。

柳传志此前在公开场合表示,香港允许母子公司同时上市,与联想的目标一致。

而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对本报表示,即使在中国内地,事实上,也没有明文禁止母子公司同时上市。而有观点认为,联想控股在A股上市能为内地投资者带来巨大回报,即使有政策“模糊”的地方,证监会也会放行。

不过,联想控股的高负债率却无法不让内地投资者担忧。截至2012年3月,联想控股总负债为1295.8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1%。一些投资者认为,联想控股在高举收购扩张的同时,应加强风险控制。

例如白酒领域,继收购湖南武陵、河北板城的不到一年内,联想控股今年9月又斥资4亿收购孔府家酒,在白酒业的总资产达20亿元。但白酒业颓势已现。银基集团为五粮液的主要经销商之一,今年中期亏损已达1.77亿港元。

有市场分析指出,白酒业库存增速已远超销售增速。这主要缘于过去两年白酒行业的高速扩张,在目前经济增速放缓,以及“三公消费”限制后发生了脱节。此外,年轻人对酒类产品的消费习惯的变化,从长远来看也影响着酒类销售。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