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方正集团域名回归记

时间:2006-12-21 19:07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李蓉
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方正集团高科技企业的形象已深入人心。集团外部网www.founder.com,时时向社会公众传递着企业技术创新、服务社会的理念。而关于这个域名的注册,却经历了不同寻常的历程,成为方正集团发展历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页。现以这篇小文回顾这段经历,以使方

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方正集团高科技企业的形象已深入人心。集团外部网www.founder.com,时时向社会公众传递着企业技术创新、服务社会的理念。而关于这个域名的注册,却经历了不同寻常的历程,成为方正集团发展历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页。现以这篇小文回顾这段经历,以使方正人及关心方正发展的人士了解这个域名的来之不易。
 
1995年,互联网热潮兴起,在国际上掀起了域名抢注风。当时国内由于网络条件所限和对域名等网络资源不够重视,导致了许多著名品牌域名被抢注。方正集团的域名founder.com也被人抢注了,方正集团只好注册了国内域名founder.com.cn以及其它与方正相关的国际和国内域名。当时,方正集团主要启用的域名是founderpku.com。这个域名除了强调方正是北大的方正,同时还因为这个域名的国际、国内两个域名控制权都被方正所掌握。

尽管这样,founder.com域名的去向和回归始终为方正集团所关注。1999年,域名问题开始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贺天亮(现任集团技术管理部技术总监)主动给founder.com域名的注册人发邮件,希望能商谈域名转让问题。但对方一直没有回信。贺天亮还检索过美、加、欧洲所有上市公司的信息,幸运的是,从股票代码和公司首字母上分析,都没有一个与方正完全相同的域名。由此判断:对方要出售这个域名的话,真正的关注方可能只有方正。2000年6月,founder.com域名即将到了续费时间。如果注册人因各种原因不付费,方正应该很快就能拿回这个域名了。眼看就要到期,没想到注册人在最后一刻想起来了,又交费注册了好几年。

2002年11月,对方终于忍不住了,将founder.com域名交给一个网络域名拍卖商公开拍卖。第一次开价大约是两万五千美元。拍卖方为了让方正知道,还通过电子邮件给方正的很多员工发信,集团技术部门也收到好几次拍卖邀请。

方正集团领导非常重视此事,2002年11月20日,时任集团副总裁的刘秋云、助理总裁施倩等开会分析有关情况,认为我们有两个方案可能收复这个域名:一是通过亚洲域名争议中心去收复,这个方案大约需花费7000美金,成功率在50%左右;二是直接购回。会议决定:先关注拍卖进展,暂不行动。

拍卖持续进行,但一直无人出价。经过几轮后,价格降到几千美金。此时终于有人忍不住了,加拿大方正的AlexLi(李旭阳)首先出价申请购买。集团的房彦锋看见这个情况后,以为是外人要购买,为避免方正域名再次落入他人之手,也以个人名义应价。在集团领导的支持下,当时的集团主管知识产权部门协同技术部门重新讨论了行动方案,决定委托加拿大方正的李旭阳出面,由李直接与对方联系。李旭阳经过与对方的几轮谈判,最后达成了5000美元的购买价。

2003年1月23日,在办完全部手续后,方正集团取得了founder.com域名的所有权。

网络域名www.founder.com作为方正集团宝贵的无形资产,对方正集团整体品牌战略的推广起到促进作用。方正集团从这个域名开始,逐步加强了对所属企业的管理与控制。2003年9月,集团下属主要企业在邮件系统上开始统一使用founder.com,这虽然只是一个不太引人注目的动作,但从此以后,方正集团的企业形象大为改观,集团整体形象更臻完美统一。

方正集团域名的回归虽然有惊无险,但整个过程却体现了集团领导和广大员工对集团品牌的关心和爱护。了解历史,珍惜未来。愿方正集团全体员工以及关心方正发展的各届人士,共同爱护我们宝贵的域名资源,为方正集团的发展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