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企业打响域名知识产权保卫战

时间:2009-06-24 08:46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吴辰光
在刚刚结束的国内首届域名大会上,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吕本富一针见血地指出,企业应该将域名纳入其知识产权总体战略,在域名的商业价值日益凸显的今天,制定和提升域名战略水平应成

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域名是企业和互联网之间最直观的纽带,也是企业在互联网上的“招牌”。近日,在刚刚结束的国内首届域名大会上,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吕本富一针见血地指出,企业应该将域名纳入其知识产权总体战略,在域名的商业价值日益凸显的今天,制定和提升域名战略水平应成为企业的当务之急。

中国域名产业超42亿元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域名产业报告》显示,注册和买卖域名已经成为一个新兴的投资领域。我国域名相关产业规模超过42亿元,从业人数超过了10万人。域名在取得备受世界瞩目的成果的同时,也带旺了其他IDC服务业务发展。

报告显示, 2009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用户增加1800万,互联网用户普及率目前达到23.9%,超过23.6%的世界平均水平。2008年域名直接消费规模超过8.4亿元,带动建站、虚拟主机托管、邮箱等信息化基础服务超过33亿元的产值。截至2008年底,我国域名总量达到1680万多个,较2007年增长41%,其中CN域名注册量就达1357万,位居国家域名世界第一。中国最大的域名注册服务商万网CEO张向东提醒企业不要在经济低迷时期轻易放弃域名的注册和续费,他称:“现在是投资域名最好的时机。”

“.中国”域名普及行动全国展开

近日,为了做好全国“.中国”域名应用普及行动,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指导下,中企动力将深入上海、广东等15个省份开展“.中国”域名应用普及行动, 指导企业做好“.中国”域名时代来临的域名规划,帮助企业开通已注册的“.中国”域名。

随着“.中国”域名应用环境的完善,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中国”域名的价值。据不完全统计,90% 国家省部级政府机构、95%传统媒体网站、90%以上“211”工程大学、超过五成的中国百强企业、超过四成的中国500强企业都已经注册使用“.中国”域名。

据了解,此次行动将在山东、湖北、云南、辽宁、浙江、广东、上海、河北、河南、江苏、天津、安徽、四川、山西、福建等总计15个省份陆续展开。结合各省情况推进“.中国”域名应用普及,并将发布各省企业“.中国”域名应用情况调查报告。

企业域名保护提上日程

在技术、品牌等无形资产逐渐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商业战场,很多企业都开始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不仅纷纷加大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投入,还纷纷成立专门的部门,负责相关的事宜。是否拥有完整、科学的知识产权战略,已经成为判断现代企业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互联网专家指出,随着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企业的知识产权战略也要随之改进。比如在工业化时代,企业对自身品牌的保护可能仅仅局限在对商标的保护上。在美国,60%的小企业、80%的中型企业、90%以上的大企业已借助互联网广泛开展电子商务活动。而国内的互联网电子商务也正方兴未艾,信息时代的到来无形中扩展了企业品牌的外延。域名作为企业互联网品牌的主要载体,也应该纳入到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当中来。

互联网资深人士谢文告诉记者:“如果公司有整体的品牌战略,把域名与商标和公司名一起作为战略的一部分来进行规划,那就比较有意思。对所有这些无形资产进行统一经营,能够有效地保护企业的品牌资源,要做就做全套。”

对于企业域名的保护,域名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尤晓东则进行了进一步的阐释,指出从域名角度也要进行配套的保护。“近年来,随着各类域名的迅速发展,尤其是CN域名的迅速普及应用,企业在进行域名保护的时候,应该将CN及其系列的域名同时进行保护。此外,如果域名的使用者是公益组织,还应该与.ORG.CN配套进行保护。”尤晓东说道。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