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江西小伙为保域名告“阿里巴巴”

时间:2009-07-21 09:54   来源:新法制报   作者:程呈
江西广昌小伙子赖启兴在外工作时喜欢称自己为“江西老表”,但最近,他更钟情别人叫他“地球人赖启兴”,因为他已把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

江西广昌小伙子赖启兴在外工作时喜欢称自己为“江西老表”,但最近,他更钟情别人叫他“地球人赖启兴”,因为他已把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公司)推上被告席。

谈起原因,还得追溯到2007年他注册的一个域名“alibababank.com.cn”,阿里巴巴公司称他属恶意注册,对这个域名不享有任何合法权益。在被香港国际仲裁中心裁决注销他的域名后,他背起行囊进京起诉。6月29日,此案在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立案。

北京第一中级法院已正式受理赖启兴的诉讼
北京第一中级法院已正式受理赖启兴的诉讼

□律师惊愕

“他一来就说要告阿里巴巴”

“吱呀”,门被推开了,进来一个小伙子背着大包小包的行囊。

“你好,是徐律师吗?我就是要告阿里巴巴的人”,北京市铭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新明正在看案卷,来人风尘仆仆的形象让他惊愕不已。

他猜想,这个人应该就是自称“江西老表”的赖启兴,之前通电话时听说了他要告阿里巴巴公司的事。

但徐新明并没在意:“这样的事不足为奇,现代社会告名人傍名牌想沾点名气的人已屡见不鲜。”但他看完材料后改变了这种看法,用他的话来说就是:“面对复杂的投诉书,整个仲裁过程都是他一个不懂专业法律的人独立完成答辩,而且井井有条,句句酌情,给我一种感觉,这个人是由心底发出的一种维权意识。”

于是,他向赖启兴讲解了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的这封裁决书,并解释了互联网相关的法律条款,他决定从头开始听一听这个小伙子特意来京维权的故事。

□莫名邮件

“我被阿里巴巴公司投诉了”

今年4月17日,和往常一样,赖启兴习惯性打开电子邮箱,突然,一封名为“赖启兴”的邮件映入他的眼帘,更让他感到吃惊的是,这是一封来自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的公函《域名争议案程序通知书》,近二十个附件,中文英文,晃得眼睛都花了,如此正式的公函他还是第一次接触。原来是一家叫阿里巴巴的公司把他给投诉了。

这时的赖启兴对阿里巴巴公司还不是很了解。投诉书中阐述了他的域名与阿里巴巴公司的商标相似,会令公众混淆,称他对这个域名不享有任何权利或合法权益。

随即,他想到了自己注册的童话网站“alibababank.com.cn”,可在这封邮件里,已成了“争议域名”,投诉书中写道:“争议域名与阿里巴巴公司的注册商标‘alibaba’的惟一差别是加入‘bank’一字,‘bank’是一个描述性词语,不能藉以辨别争议域名与投诉人的注册商标‘alibaba’。”在第七条“救济方式”中,阿里巴巴公司请求裁决这个域名转移给阿里巴巴公司。

谈起2007年4月3日通过中国万网正式注册域“alibababank.com.cn”,制作了名为“阿里巴巴宝藏”的童话空间,赖启兴说,这只是为童话爱好者们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只是为圆他小时的童话梦。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38)
82.6%
踩一下
(8)
17.4%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ICANNOW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09-11-16 17:11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