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保障域名持有者权益的最佳途径

时间:2010-03-19 09:17   来源:舜网
目前,CN域名的实名制管理已经先行一步,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外报告显示,CN域名下的不良应用由2009年12月的15%下降到不到5%,而.COM、.org、.ru域名下的不良应用比例同期大

目前,CN域名的实名制管理已经先行一步,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外报告显示,CN域名下的不良应用由2009年12月的15%下降到不到5%,而.COM、.org、.ru域名下的不良应用比例同期大幅上升,分别达到68.6%、7.8%、4.9%,同比分别增长9.5%、3%、3.9%。不实域名注册信息比例偏高已成全球“通病”。ICANN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COM、.NET、.ORG、.INFO、.BIZ等域名注册信息不实现象非常突出,被调查的域名中,注册信息严重不实比例达到8%,注册信息属实的仅占23%。

由此,笔者采访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谭华霖博士和域名交易网站域名城CEO王春雷先生。

笔者:谭博士您好,请问域名注册信息不实将会对域名持有者造成什么样的危害?

谭华霖:域名注册信息不真实、不准确,一旦发生域名注册信息被恶意篡改,域名持有者将处于不利地位,不仅影响危机的解决速度和效率,而且还将对网站的正常运转和业务经营带来巨大负面效应。域名不实还给不法分子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不利于普通网民甄别网站真伪,也不利于公安机关及时侦破案件,网民的信息安全和财产安全受到很大的威胁。

笔者:国际上,如ICANN对域名注册信息有何要求呢?

谭华霖:2003年3月,ICANN董事会审议通过全新的“域名注册信息提醒政策”对域名持有者提供不实注册信息的行为予以限制。ICANN要求域名持有者必须确保所有信息的真实、准确,如果域名持有者拒不更新注册信息或提供不实域名注册信息,注册商可以注销这些域名。

笔者:那中国域名管理政策对域名注册信息的要求是如何规定的呢?

谭华霖:我国1997年的《中国互联网络域名注册暂行管理办法》规定,“申请人的名称要与印章、有关证明文件一致。”“申请人应当保证其申请文件内容的真实性”。2004年制定实施的《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明确规定,“域名注册申请者应当提交真实、准确、完整的域名注册信息”。

笔者:王总您如何看待域名注册信息不实这一现象的呢?

王春雷:我们主要是帮买家联系到卖家,促成域名交易完成。我们有个深刻体会,就是想找到域名持有者的真实信息并联系到他,是一项充满智慧的工作。

笔者:为什么充满智慧?

王春雷:因为很多域名注册信息都不真实、准确,也不完整,所以很难联系到对方。有一些老外出重金购买,可因为卖家信息不真实,所以我们无法联系到真正的卖主,很多机会就这样白白浪费了。这种情况非常多,占到50%以上。

笔者:除失去交易机会外,您认为注册信息不实还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王春雷:在域名转让中,域名注册信息是否真实、准确,不仅关乎域名转让意向能否达成,更直接影响到成交的域名能否最终完成过户手续,意义重大。2010年1月14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对外发布《关于做好已注册域名信息核对工作的通告》。“域名注册信息作为域名权益转移、变更的权利信息凭证,也是域名持有者合法权益得到保护的前提和重要依据”。

笔者:谭博士,能否概括阐述一下域名实名制的重要性呢?

谭华霖:在现实社会,我们判定张三是否对某个房屋具有所有权,判定依据并不是他是否实际占有并使用这个房屋,关键在于张三是否是不动产权属证书即“房产证”上记载的所有权人。而在互联网领域,判定某个域名是否归某人所有,关键不在某人是否实际占有并使用了某域名,而是这个域名的注册信息是否指向某人。因此,可以说,域名注册信息对域名持有者而言,其重要性堪比“房产证”。

笔者:您觉得应如何最大限度保障广大域名持有者的合法权益?

谭华霖:面对层出不穷的“域名劫持”、“域名抢注”等各类侵害域名持有者合法权益的事件,域名实名制将成为保障域名持有者合法权益的最佳途径。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域名持有者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