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自己申请的域名为何没有自主权?

时间:2010-04-29 09:09   来源:杭州网   作者:佚名
2008年申请了8个网络域名,现在自己想把这些域名转移到另外一家公司,但是域名目前所在的代理公司以需要转移密码为由,提出要再收取一笔费用。但是对于收费的原因,这家公司又无法出示相关

2008年申请了8个网络域名,现在自己想把这些域名转移到另外一家公司,但是域名目前所在的代理公司以需要转移密码为由,提出要再收取一笔费用。但是对于收费的原因,这家公司又无法出示相关规定。

没有依据的转移费从何而来

网友小李说,自己在2008年9月份通过杭州正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了8个后缀为MOBI的域名,当时抢注的时候是以每个2000元的价格买下的,并且每年还要缴纳1000元进行续费。

最近,小李想把在正羽公司注册的域名转移到另外的公司,进行正规化管理。但是正羽公司工作人员告诉他,转移域名需要缴纳包括材料费、工本费、快递费等在内的500元转移费。

而当小李要求对方出具相关收费依据时,客服人员以“这是公司规定”为由,拒绝出示任何收费条文。

小李给杭州网记者出示了一份他与正羽公司客服人员的聊天记录,聊天记录上,客服人员表示,收取费用是“按照公司规定做事情,明细定价,那是定好的”。

杭州网记者在正羽公司域名注册中心网页上看到,对于域名转移的收费只有一条很不起眼的文字说明,在该网页上,也没有出示任何域名转移需要的程序和文件。

域名注册公司谎称事情已解决

随后,杭州网记者联系了杭州正羽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高某,对方声称客户已经同意不转域名:“这个事情已经解决了,客户说不转域名了。”

这一说法随即遭到了投诉人小李的否定:“那个经理说我自愿放弃转移域名是纯属虚构,我一直对这家公司提出的转移费用存有怀疑。只要他们公司出具正规的收费依据和发票,我就愿意配合他们支付这笔费用”。

经过杭州网记者多番协调,正羽公司表示愿意就转移价钱方面与小李协商。“但我还是希望能够看到他们的正规条文,如果没有正规的收费依据,多少钱我都不愿意支付。”小李说。

域名注册猫腻多

杭州网记者搜索相关资料后发现,中国大陆的国际域名注册服务商其实只有十来家,但是能注册域名的私人网站和个人却多达上万个。有网友反映,这些小的域名代理机构往往没有正规的管理方式,为了控制续费权,代理商牢牢控制域名的转移转出权限;更有甚者,一些小代理甚至偷偷续费要删除的域名据为己有。

还有一些代理商私自给域名转出设置了门槛,称转移域名需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转移合同,如果是cn域名(以前注册必须用公司名义)还必须提供公司的营业执照,并缴纳一定的费用。而且想把域名转到其它服务商或者过户给他人就更加困难,需要等待一个长时间的审核期。

国家对域名管理有明确法律规定

1.在注册域名、域名所有权方面,我国法律有无相关规定?

答:关于域名注册及域名注册人权利问题,我国主要是由《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域名注册实施细则》等规定进行规范。根据上述相关规定,域名注册实行"先申请先注册"的一般原则,但是,注册的域名不能侵犯他人在先的合法权益,否则,权利人可能会通过域名争议仲裁或诉讼途径索回相关域名。

2.面对注册商或代理商的霸权,域名持有人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利?

答:注册商或代理商与域名注册申请人之间是一种合同关系,双方之间的权利义务主要由电子合同来规范。所以,域名注册注册申请人首先应当仔细阅读相关服务条款、注册协议等法律文件,然后再申请域名注册。否则,可能会被某些霸王条款所侵害。

3.域名管辖归属的问题。

答:对于国际顶级域名,其注册管理机构均在国外,如ICANN、VERSIGN等;对于.cn域名,则是由信息产业部负责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的管理工作。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是由信息产业部授权的注册管理机构。

4.域名出了问题如何投诉、解决?

答:对于域名争议,目前主要有两种解决途径:

1.域名争议仲裁,即任何认为已经注册的域名侵害自己合法在先权利的主体,都可以作为投诉人,向域名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要求将域名持有人所持有的争议域名转移至自己持有。这是一种民间快速争议解决机制。主要依据是《域名争议解决办法》(国内域名)和《统一域名争议解决政策》。

2.通过诉讼方式解决,其主要法律依据是最高人民法院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计算机网络域名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记者手记:杭网记者再次提醒广大网友,在注册域名时,尽量选择信誉较好的网站,最好签定合同。同时,也希望注册商能加大对代理商的审核和监管力度,真正保护用户的权益。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自主权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