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基础知识 域名相关法规 域名停放赚钱域名选择/应用 域名价值分享 域名权威数据
返回首页

王权锋:非主流域名

时间:2011-08-24 08:51   来源:尊米网   作者:王权锋
【导读】随着“.com”等主流后缀域名资源的枯竭,在线视频、电子商务、SNS及移动互联网等细分行业里有pps.tv(PPS)、k.ai(开开)、yingyong.so(应用搜)和t.co(Twitter)等一大批成功的应用案例出现。

什么叫“非主流域名”?

所谓“非主流域名”,从字面上可以理解为非主流应用后缀的域名。

“非主流域名”在国内的发展

“非主流域名”在国内的兴起,最早可追溯到2000年前后,起到引领性作用有ccb.cc(中国建设银行)与51.la(我要啦)。

近几年,随着“.com”等主流后缀域名资源的枯竭,在线视频、电子商务、SNS及移动互联网等细分行业里有pps.tv(PPS)、k.ai(开开)、yingyong.so(应用搜)和t.co(Twitter)等一大批成功的应用案例出现。

“非主流域名”的特征

短,从大多数知名的应用案例中都可以看出,很短。非主流的后缀,大多可注册资源广泛,可以随意注册到简短易记的关键词,这也正是让“非主流域名”兴起的最直接因素。

前缀与后缀紧密结合,创意无限。如pps.tv,前缀表达了其品牌,后缀显示了其细分行业;再看k.ai,前缀与后缀结合组成了单字“开”的拼音,中间的“.”犹如结巴了一下构成了完整品牌“开开”。虽然这些非主流后缀本来仅为ICANN(国际域名与IP地址分配组织)分配给一些我们都记住住名字的小国开放的ccTLD(国家或区域级域名),但似乎我们已无人再追究其本意。

我与“非主流域名”

刚接触域名时,见到一家专业域名投资公司的电子邮箱用“[email protected]”十分羡慕,不明白人家为什么可以直接用一个域名后缀做邮箱。后来研究才明,人家的“com.tv”是在“.tv”后缀开放时抢注的以“com”为前缀组合而成的独立域名“com.tv”。

后来我尝试注册过mr.ma(马先生)、an.vc(天使投资)及一些三字母的“.co”等,也曾为“知乎”等知名品牌代注过zhi.hu等诸多“非主流域名”。现在大家直接访问我的微博用的t.cm也是前几个月在海外高价竞购来的,随着t.cn与t.co的大力应用,让大家越来越喜欢这个t.cm。

“非主流域名”的未来

综合上述,“非主流域名”必将在全球互联网兴盛的大环境下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与未来的新顶级域名(New gTLDs)和谐共存,并肩发展,推进互联网继续个性化发展。

或许有一天,我们已不再称其为“非主流域名”。

预告:近几年我花了许多精力关注新顶级域名(New gTLDs)的开放进程,年初去美国的几个星期主要也是为此事,近期我会尽量抽时间写写,从我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一下“新后缀”。

欢迎朋友们与我交流:

新浪微博:http://t.cm
腾讯微博:http://t.qq.com/quanfeng
私人邮箱:wang#quanfeng.net

责任编辑:Ranger 

顶一下
(8)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王权锋,非主流域名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