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基础知识 域名相关法规 域名停放赚钱域名选择/应用 域名价值分享 域名权威数据
返回首页

新顶级域名便利互联网发展

时间:2012-06-15 08: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导读】互联网域名管理机构公布全球新顶级域名的申请名单,新一轮互联网跑马圈地箭在弦上。

互联网域名管理机构公布全球新顶级域名的申请名单,新一轮互联网跑马圈地箭在弦上。

域名争夺战考验中国企业智慧

.COM、.NET、.ORG,这些都是我们每天都要见到的互联网顶级域名,我们可能必须要习惯更加多样化的域名。管理互联网顶级域名的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也就是ICANN,刚刚开放申请新顶级域名。截至今天早晨,共有1930个新顶级域名申请,其中有884份来自美国。

有20多家中国内地公司申请了新顶级域名。新申请的顶级域名在经过审核后,最早会在明年初正式启用。在开放了顶级域名的申请之后,互联网上的域名会变得极其丰富,之前通常以.COM、.NET、.ORG结尾的域名,理论上可以以任何拉丁字母结尾,甚至可以出现汉字。对于企业和机构来说,新的顶级域名无疑是树立品牌形象的大好机会;对于用户来说,我们也许会看到更好记的域名;对于ICANN来说,意味着,这次又可以大赚一笔。ICANN开出的价码是:申请注册费18.5万美元,每年的管理费2.5万美元,而且之前还要对申请者进行审核。

但是,好吃的蛋糕摆在面前,如果你不吃,自然有人吃。所以,虽然价格不低,申请者却趋之若鹜。举个例子,有一家刚成立的美国公司花了5680万美元申请了307个新顶级域名,在中国,也有一家名叫黄道科技的公司斥资1750万元,申请了15个新顶级域名。不过,新的顶级域名看起来虽然很花哨,但是到底好用不好用,现在还说不好。实际上在我们熟悉的之外,早就存在.mobi、.biz、.travel等一系列的面向手机、商务、旅游等专业领域的顶级域名,但是现在只有很少的人知道还有这样的域名,可想而知,这些顶级域名的出场率有多低。

那么,到底该申请什么样的域名,企业需不需要一窝蜂地冲上去,这些都考验着中国企业的智慧。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来评论这个话题。

ICANN开放顶级域名,之前就一度吵得沸沸扬扬,有人叫好,也有人认为顶级域名开放申请会让互联网更乱。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说企业对顶级域名趋之若鹜也不过分。Google这次一共申请了76个顶级域名,可见顶级域名的吸引力之大。

曾剑秋:Google申请了很多域名,但是Twitter、Facebook就没有去做这个事情。对这样一个顶级域名的申请,现在各种想法的人都有,有的企业可能想赚钱,有的可能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品牌,我觉得在顶级域名申请过程中,对于企业其实是一种考验,既考验它的智慧,更考验它的战略。

其实我们的企业、个人不要把这样的一个事情看成是个赚钱的事情,好像未来一定会大幅度的升值。我不这么来看,因为基于IPV6地址线比原来的IPV4增加了10倍以上的地址,这样的背景下,我想顶级域名不会像过去那样资源稀缺,所以靠顶级域名赚钱可能会有风险。

顶级域名成了目前互联网跑马圈地重要的战场。这次申请顶级域名的中国公司里,新浪和腾讯都申请了英文的点微博域名和中文的点微博域名。曾剑秋认为新顶级域名不会让互联网企业竞争的激烈程度再升级。

曾剑秋:这个顶级域名现在一个是比原来多多了,不会像过去一样。整体来讲,顶级域名的增多不会根本改变互联网的版图,只会便利互联网的发展,因为互联网是开放的,而且这样的一个域名随着IPV6这样一个替代IPV4以后,它的管理也会是一种开放的、透明的。所以这样的一个规范的、开放的、透明的管理过程当中,那么要想去投机取巧去赚钱,我认为难度就非常大。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新顶级域名,互联网发展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