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CNNIC:下一代互联网亟待平滑 “过渡”

时间:2008-03-10 17:24   来源:千龙科技
2月,国际互联网域名与地址分配机构(ICANN)表示:将首次向全球13个根服务器网络上的文件和数据库中添加IPv6地址,这意味着国际组织正式启动IPv6协议的普及进程。ICANN的此次大手笔无疑表明:IPv4的耗尽已经成为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全球性燃眉之急,尽快向IPv6过渡成为互

2月,国际互联网域名与地址分配机构(ICANN)表示:将首次向全球13个根服务器网络上的文件和数据库中添加IPv6地址,这意味着国际组织正式启动IPv6协议的普及进程。ICANN的此次“大手笔”无疑表明:IPv4的耗尽已经成为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全球性“燃眉之急”,尽快向IPv6过渡成为互联网业界的集体共识。

“根据国际通行的IPv4消耗预测,目前全球仅剩7亿个IPv4地址,每年消耗2.5亿,据此速度,IPv4不到2011年就会消耗殆尽,三年后,如果不能顺利完成向IPv6的过渡,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将遭遇最大瓶颈。” 昨日,我国IP地址分配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IP地址专家李祥建告诉记者。

李祥建指出:“对于中国, 这种“瓶颈”更为严重,我国IPv4地址在总体数量和增长速度上都有很大缺口。”CNNIC的调查数据佐证了这种紧迫:截至1月28日,我国IPv4数量排行全球第三达到1.36亿,但每个网民拥有IP地址仅为0.64个;美国IPv4地址总数超过14亿,每个网民拥有6.5个IP地址;日本IPv4数量为1.41亿,人均拥有1.61个IP地址。除了与互联网发达国家间的地址差距,我国IPv4地址在增长上也出现巨大“缺口”。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网民数增长率为53.3%,域名、网站和网页等基础资源增长超过60%,而IPv4数量增长仅为38%。IPv4的增长已经落后于我国互联网的整体发展,必将制约网络新业务、新应用模式的开发及规模性的部署。

这两大“缺口”使得我国互联网向IPv6过渡势在必行:要发展下一代互联网,就必须铺建全新的基于IPv6协议的网络构架。自1998年起,我国开始全面研究下一代互联网,“IPv6是下一代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的灵魂”也成为研究专家的普遍共识。

向IPv6过渡虽然能解决IPv4地址不足的问题,但全面应用却并非一蹴而就,李祥建告诉记者:“目前全球IPv6网络大多处于试验阶段,技术和应用上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 在技术上,过渡期会对IPv6安全协议造成削弱,给互联网安全带来隐患,海量的IPv6地址自动设置造成网络寻址的复杂性等问题仍悬而未决。在商业应用上,作为一个新兴技术,IPv6依然缺少独特的业务运作模式,找到一个价廉物美、安全有效应用IPv6 的新途径,将是IPv6大规模推广的重要环节。

IPv4三年后全面耗尽,IPv6应用尚需时日,作为互联网发展最为基础的地址资源,短短三年时间内如何完成IP地址的平稳过渡已经迫在眉睫,如果不能顺利完成“新陈代谢”,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将成为“无本之末”。此外,数据还表明我国IPv6地址的发展也不容乐观,目前我国IPv6地址拥有量仅为世界第15位,远不及位居前五的日本和韩国这两大近邻,连其1/150都不到。

为此,CNNIC将对IP地址过渡问题进行专项研究,集合各领域专家,加大国内外交流,从技术、网络部署及商务应用等方面进行调查分析,为解决过渡时期的问题提供必要的分析数据、技术指导和专家级的技术应对方案。据李祥建介绍:“专项研究首先将在政策上跟踪研究国内外IPv4和 IPv6地址的分配情况,定期发布统计分析报告,既要制定合理的IPv6地址分配方案,也要正确指导IPv4地址的申请和应用,避免IPv4的争抢和资源浪费,全力争取在IP地址申请这一门槛上赢得主动;另一方积极制订技术应对方案,减小IPv4向IPv6过渡期内的技术难度与风险。”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