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法院受案已覆域名等所有类型知产领域

时间:2008-11-17 17:43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徐伟 王刚
11月3日下午14时30分,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大厅座无虚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奚晓明用激昂的语调,为与会记者描摹了一幅我国法院保护知识产权的壮丽“画卷”。

“自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国知识产权事业起步以来,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基本建立了能够适应国家发展需要、履行国际条约义务、体系比较完整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制度。”

11月3日下午14时30分,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大厅座无虚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奚晓明用激昂的语调,为与会记者描摹了一幅我国法院保护知识产权的壮丽“画卷”。

在这幅“画卷”中记者感受到,30年来,伴随着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生活不断发展前进,中国司法为知识产权这个“易碎品”穿上了“铁衣衫”。

民事行政刑事全方位保护

“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我国法院提供的是全方位的司法保护。”奚晓明说。

据介绍,“全方位保护”主要体现在民事、行政和刑事三种审判职能上。

在民事审判方面,上世纪70年代末我国法院就开始了技术合同案件审判,80年代中期陆续开始商标、专利、著作权民事案件审判,90年代初期开始不正当竞争案件审判。

统计显示,从1985年至2008年9月底,全国地方法院共受理和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35475件和124851件。

30年来,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持续稳定增长,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案件增幅更加明显。2001年至2007年,全国地方法院共受理和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77463件和74200件,年均增长22.60%和22.92%.今年1至9月,全国地方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8545件,同比去年同期增长38.96%.

1985年专利法开始实施,专利行政案件进入行政审判领域。从1985年至2008年9月底,全国地方法院共受理和审结知识产权行政一审案件4249件和3847件。其中,受理专利行政一审案件2749件,商标行政一审案件1407件,著作权行政一审案件93件。

“我国法院认真履行对涉及专利、商标等授权确权案件和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案件的司法复审职能,依法有效地监督和促进了知识产权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奚晓明评价说。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