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CNNIC打击不良应用 共处理10568个钓鱼网站域名

时间:2009-12-16 14:16   来源:china.com.cn   作者:王焘
近日,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发布2009年11月工作月报,月报显示:11月联盟秘书处共认定并停止1734个钓鱼网站的域名解析。

近日,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发布2009年11月工作月报,月报显示:11月联盟秘书处共认定并停止1734个钓鱼网站的域名解析。数据表明,钓鱼网站的高发期已经逐渐到来,网民上网应注意防范。截至11月30日,联盟秘书处所在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共累计收到钓鱼网站投诉12000多例,并对其中认定的10568个涉嫌网络钓鱼的网站域名停止了解析,有效净化了我国互联网环境。

作为我国国家域名注册管理机构,CNNIC不但牵头发起并组织成立了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同时还利用自身优势,积极采取一系列举措保证联盟发挥应有效果。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和摸索,联盟已经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快速处理机制,即在权威第三方技术鉴定机构对涉嫌网络钓鱼的网站进行判定后,CNNIC将在两个小时内暂停其域名解析,终止危害蔓延。另外,在今年10月下旬召开的首次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年会上,联盟秘书处已分别与国际反钓鱼网站工作组(APWG)、知名网络安全公司Netcraft和浏览器厂商傲游等国际机构展开合作,并利用浏览器推送等多种手段治理COM等境外域名下的钓鱼网站,全方位、系统化地净化我国互联网环境。

从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发布的历次月报可以看出,高效的钓鱼网站处理机制、受理范围的逐步扩大,使得联盟在处理网络钓鱼等不良应用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联盟月处理量大幅增加,10月、11月月均处理钓鱼网站数达1600多例。此外,举报来源已突破曾经仅限于联盟成员的单一举报限制,来自于其他社会团体和个人的非会员投诉量明显增多,10月、11月社会团体和个人投诉量占投诉总量的三成,企业和网民已然养成“遇到不良应用向CNNIC举报”的上网习惯。

月报显示,10月至11月期间,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收到的钓鱼网站投诉前三位的分别为淘宝网、CCTV和腾讯网,占投诉总量的74%以上,这是CCTV首次取代工商银行跻身前三。根据以往经验,伴随着岁末各类电子商务网站的促销力度逐步加大,网民的网络购物行为也将呈急剧上升之势,因此12月至次年2月期间,都将是电子商务类钓鱼网站的高发期。针对当前钓鱼网站发展的基本态势,CNNIC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网民及各社会团体既可以通过向联盟秘书处投诉并举报涉嫌网络钓鱼的网站域名外,也可以通过向CNNIC设立的国家域名投诉处理中心进行投诉和举报,被投诉的网站一经核实为钓鱼网站,将立刻暂停其域名解析,终止其危害。

联盟秘书处还提醒广大网民,近期网民在网络购物时,或者收到中奖消息时应提高警惕,在无法辨识网站或中奖消息真假时,要及时通过权威机构查证网站或消息的准确性,不要通过不熟悉的网页进行支付,一旦发现诈骗行为,应立即中止操作,并向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等专业机构举报。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