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网站域名被“停止解析”不只是杯具,而是餐具

时间:2010-02-25 09:17   来源:赛迪网   作者:晓楠
在2009年开始进行的互联网不良信息整治中,行动已升级到国内所有网站:从草根个人网站到知名门户,无不谈“关

在2009年开始进行的互联网不良信息整治中,行动已升级到国内所有网站:从草根个人网站到知名门户,无不谈“关"色变。通过媒体的报道,“停止解析”这个相当专业的词汇,进入了公众的视野。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事件的大体经过:

就在一年前的今天,2009年2月25日,知名的游戏网站电玩巴士网(tgbus.com)被注册商中国万网停止解析,原因是接上级主管部门通知。杯具从来都不是一只,因为从来没有人会在茶几上只摆一个杯具,于是2月26日,多玩网(duowan.com)也被停止解析了,随之而来的是部分游戏网站均被停止解析。

如果说,电玩巴士与多玩网的停止解析是一次杯具事件,那UUcall.com的停止解析可以称得上是餐具事件,因为大量普通网民的网络话费都在这款软件里,随着他的域名被停止解析,网站无法继续提供服务,话费就这么打了水漂。

无独有偶,遭遇域名停止解析事件之时,几乎所有的域名注册商都说是接相关主管部门通知要求关闭,而所有的网站持有人基本上都说“不知情,正在了解情况”、“没有涉黄”。如此“诡异”的新闻事件频出,导致的结果则是个人网站从业者人心惶惶,草根互联网创业者纷纷离场。

虽然目前这些大网站都恢复正常,但暂时的关闭不仅导致它们经济上的损失,网站的品牌和声誉也受到了一定影响。据不完全统计,在这场 “整风”中,大约有10万个网站受到了断网的影响,无论是成熟知名的大网站,还是 “蚁族”个人网站,都如履薄冰地面临新一轮的互联网洗牌,并将重新适应新的游戏规则。互联网界弥漫着浓郁的危机感。

当然,中标的网站,并非完全无辜。因为根据工信部的672号文件,即2009年12月工信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入整治手机淫秽*****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就域名监管做出了新的布署。至少从业内流传的观点来看,上述网站或多或少涉嫌不良信息,由此触碰政策高压线,导致“被停止解析”。

我们随便可以开出一串“被停止解析”的网站大名单:社交网站51.com、垂直资讯网站it168.com、博客网站博客大巴blogbus.com、上海地方门户篱笆网liba.com、山东地方门户舜网e23.cn、娱乐门户粉丝网iFensi.com,都先后因 “涉黄”问题被停止域名解析。

顺便提一个有意思的发现,当你在百度搜索国内知名作家“王晓峰的博客”时,出现的第一个结果是,“未备案成功或未审核通过网站被拒绝访问 如有疑问请咨询当地通信管理局 URL:http://www.wangxiaofeng.net/ 客户端 IP 地址:123.125.66.62 ”。

据观察,在上述不幸中标的知名站点中,“.com”域名占了大多数,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com”域名持有者在探索涉黄和不良信息的政策底线上更具备冒险精神。而在大量杯具面前,.com对672号文件的具有免疫能力的迷信,也不攻自破了。

根据目前的数据显示,九成的涉黄违法网站均是采用.com等域名,预期下一步会着重研究关于.com域名的监管问题。因此,还会有大批具备冒险精神的.com站点继续成为杯具。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