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汽车与房产 >

校车品牌集体亮相北京车展 新国标成企业定心丸

时间:2012-04-25 17:06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随着近期国家对校车安全问题的日渐重视,公众对这一话题的越发关注,校车已然成为近期汽车行业中最受瞩目的分支之一。

随着近期国家对校车安全问题的日渐重视,公众对这一话题的越发关注,校车已然成为近期汽车行业中最受瞩目的分支之一。日前,国务院公布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的“专用校车安全国家标准”也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校车新国标的公布,使我国校车在生产和制造上有了统一标准,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商用车企开始打消疑虑,纷纷迈入校车生产的行列。

在4月23日开幕的2012北京国际车展上,中新网汽车频道记者发现此次参展的校车品牌包括一汽、申沃、上海汇众、海格、东风、纳威司达以及南京依维柯等。虽然在数量上仍不算多,但已远远超过去年上海车展的寥寥3家。值得一提的是,东风商用车在车展现场打出的户外广告中,一辆明黄色的校车被安置在画面最中间,厂家态度由此可见一斑。

在前来参展的校车品牌里,除纳威司达一家美国公司外,其余均为本土品牌。和去年的上海车展一样,纳威司达的标准美式校车仅作展示使用,并不出售。而其他几家品牌则或者已经开始量产发货,或者处在向工信部申报阶段。

记者观察发现,现场展出的几款校车中,上海汇众、南京依维柯和东风的个别车型外形相对较小,其余的则均为借鉴了美式标准外观的长鼻子校车。这些校车中的大部分均按照即将实施的新国标配有可翻折的停车标、只能从上部开启的车窗、软化处理的座椅、上下车扶手和垫脚、GPS定位系统等,依维柯、东风等还为校车设置了电子限速,将其最高时速限制在80公里/时之内。一汽、海格等生产的大型校车则配备了单独的金属保险杠,加大了车身强度。

上海汇众展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推出的主要是18、20和22座规格的中小型校车,展台上这辆20座校车的售价为25.48万元,仅和一辆中级家用轿车价格相当。该工作人员表示,汇众的校车全部按照国家标准,在普通客车的基础上加强了安全设计,并做了碰撞、翻滚等安全实验,并已开始在全国部分城市陆续出货。

不过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从目前全国多地市场的反馈来看,很多学校更倾向于采购40座以上的校车,因为一来这样可以减少采购数辆,二来单车运载量增大却不需要增加司机,对于学校而言更节省成本。他认为,这是很多生产中小型校车的厂商所正面临的问题。

申沃汽车展台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介绍,申沃此次展示的校车仍处于样车阶段,但已接近最终量产版本,已开始向工信部申报。一汽展台一位负责人则表示,一汽的校车经过了多年的研发,现在刚刚进入量产阶段,已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出货。该负责人介绍,目前一汽设计生产的校车是9米长的大校车,主要针对一二线城市,未来也会根据不同城市地区的地域特点研发不同尺寸的产品。该负责人同时认为,尽管校车在很大程度上为学生的安全提供了保障,但也确实使不少学校为此增加成本和负担。目前一辆一汽生产的9米校车售价在40万元左右,这对于不少学校而言并不是小数字。他认为,学生的上下学安全应辩证来看。除了校车这一硬件设施外,整体的交通环境、驾驶员的素质等等才是影响安全的更大因素。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