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IDC应对域名整顿:清洗WAP 清查备案

时间:2009-12-24 10:58   来源:搜狐IT   作者:海中天
12月24日消息,从整治涉黄网站开始,以域名为核心,上上下下,整个互联网都沸腾起来。当中,最忐忑不安的就是中小个人站长。

12月24日消息,从整治涉黄网站开始,以域名为核心,上上下下,整个互联网都沸腾起来。当中,最忐忑不安的就是中小个人站长。一些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工作者在QQ与MSN上写道:“互联网信息检查,形势严峻!论坛全部设置成审核后再发布。没备案的尽快备案,网站上敏感关键字的,及时清除。”不少IDC干脆警告用户:“近期网络严打当中,未备案,图片,小说站,WAP站点,一律关闭。”

IDC应对网络整治:一关二查三通告

各大IDC,都对本次整治积极响应。中企动力坚持“谁经营,谁负责;谁接入,谁负责”原则,从五点下手,一是全面自查,二是未备案信息不允许介入,三是符合网络安全信息标准的,坚决不予上线,并及时向主管部门汇报,四是利用SaaS控制不良信息,最后,为了及时与中小站长沟通,中企动力开通了服务电话。

搜狐IT连线中企动力,中企动力表示:“从域名、备案和网站内容方面都采取了积极的措施,具体的数据需要汇总一下。不过,说10%的网站受影响有些夸张。”

许多大中型IDC的应对措施都大同小异。

中资源早就刊发《关停所有未备案网站的通知》,要求开通的主机和域名URL转发都必须先备案才能正常使用。备案成功之后,还是可以再度开通网站的。

新网互联也敬告用户:“新网互联将于2009年12月14日起,再次对所有互联网网站和手机网站进行逐一排查,对未获得经营许可或未备案的网站,一律暂停服务,对已备案网站,继续做好网站备案信息核查工作。除此之外,凡是在新网互联新开通虚拟主机或手机网站的用户,必须尽快为网站完成备案,备案成功后方可进行域名绑定,否则绑定不生效,网站无法访问。”

新网互联回复搜狐IT称:“目前一切都在进行中,只是暂时没有可以对外公布的消息。”

可以说,本次整治,对于各大IDC来说也是一场考验,IDC大多谨慎对待,严格执行,宁可一刀切,也不撞红线。

WAP站是导火线 备案是关键

到12月4日止,中国电信清理整顿ISP141个,清理关闭未备案WAP网站49个。广州IDC亚太名网告诉搜狐IT:“我们收到的第一通知是WAP站,WAP站有几个,不到5个的样子,接到通知第一时间全部关掉的WAP用户本身也是比较少的。在这次整治中,受影响的网站有10%。”关停第二波是CN域名未备案网站,各家IDC的措施都是一刀切——关停。

然而,部分IDC表示,CN域名便宜,不会对营收有多大影响,国际域名目前没影响。在执行新规时,IDC最大的困难是界定信息安全不安全,防止违法信息、违法图片和言论出现。

值得庆幸的是,由于网络普及,在“通告”公布之后,许多站长还是表示理解。亚太名网负责人说:“对于这次的整顿,影响还是蛮大的。用户通过网上都知道国家的政策,也都比较配合。”

采访手记:

1、 中企动力(北京):员工通宵查几百万个CN域名

搜狐IT:中企动力这边的网络整治,现在还在进行吗?

中企动力:嗯,近期这方面我们做了不少工作,运营部门的同事都快通宵了。

搜狐IT:中企这边关掉的不宜WAP站有多少?

中企动力:我们关停的数量并不多,第一批的手机网站清查已经早完成了,因为政策要求先清查这部分内容,这方面我们没有什么客户违规的现象,因为手机的网站都是我们负责制作的。主要是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和低俗信息的网站域名被关停了。

搜狐IT:对CN域名的排查,已经进行到什么阶段了。

中企动力:现在清查的是.cn的域名,有几百万的数量,目前已经接近尾声,有个别的域名存在问题现在已经直接关停了。

搜狐IT:国际域名也查吗?

中企动力:也要查。

搜狐IT:站在中企动力的角度,中小站长应该以怎么样的心态看待这次整治?它对中小站长创业,有没有正面的意义呢?

中企动力:我们内部在讨论制定方案,配合政府时,对这件事是非常支持的。因为作为我们来说,不仅提供域名注册服务,还提供网站建设等基于网络应用、营销的服务,而像涉黄和涉非的一些网站,都是属于短期的非正当手段,这是我们不服务的范围,不管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还是对于中小站长来说,长效经营一定是未来需要考虑得更多的。这种三天两头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作法终究不是什么正规的路子。

搜狐IT:好的,谢谢你。

2、 亚太名网(广州):查CN域名对营收影响不大

搜狐IT:你们的主要客户是在华南吗?

亚太名网:是的,主要是华南。

搜狐IT:受影响的网站大约有多少?

亚太名网:我们收到的第一通知是WAP站,WAP站有几个,不到5个的样子,接到通知第一时间全部关掉了,WAP用户本身也是比较少的。

搜狐IT:有个大概比例吗?受影响的网中。

亚太名网:受影响的网站有10%,主要是没有备案的。

搜狐IT:目前打击的主要是CN域名吧?国际域名方面呢?

亚太名网:CN域名对我们的影响就是现在卖不出CN了。国际域名没有影响。

搜狐IT:与CN域名相关的业务,在你们的收入中占的比重大吗?

亚太名网:未备案的域名影响比较多,有些是被卡住了,有些就是还没有备案的意识。 CN数量有一定数量,但CN本身就便宜,收入比重不大的。

搜狐IT:在执行国家新规的过程中。站在IDC的角度,你们觉得,最难的地方在哪里?

亚太名网:信息安全方面。特别是论坛的站长们管理不严的话,引起很多问题,违法信息,违法图片和言论等。

搜狐IT:用户看到自己的网被关了,你们是如何与他们沟通的呢?

亚太名网: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主要被关的是未备案的,处理备案问题比较多。敏感的站或是边缘站,这个是坚决关掉的。对于这次的整顿,影响还是蛮大的。用户通过网上都知道国家的政策,也都比较配合。

搜狐IT:谢谢。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