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汽车与房产 >

述评:2012楼市囧途之调控众生相

时间:2013-01-05 11: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玲
“增速放缓”无疑是2012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在“稳增长”的背景下,楼市有惊无险地走过了这一年。

“增速放缓”无疑是2012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在“稳增长”的背景下,楼市有惊无险地走过了这一年。这一年,房价虽有小幅上涨,但整体仍保持了“平稳”态势,房地产市场的“虚火”得到遏制,楼市博弈格局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纠结于买还是不买的购房者,利润率不断下滑的开发商,倚重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难以独善其身的银行……在这场楼市深度调控中,每个角色都小心翼翼,企图能够使自己能在这一场变局中从容安身。他们形色各异的表情,足以拼出一幅2012年房地产市场的众生相。

购房者:观望、忐忑与焦灼

“8月15日,正式成为房奴。”在签订了购房协议后,小张写下了这样的个性签名。作为一名非京籍人士,他终于在今年年初熬过了5年大限,获得了购房资格。但那时楼市零成交、寒气逼人,他和大多数人一样觉得还没到抄底时期,便决定再等等。

到了5月份的时候,小张发现了楼市回暖的迹象,多个楼盘需要排队购买。“但降价的楼盘大家都想买,一有犹豫就没有自己喜欢的户型了,所以那会还没有买。”小张告诉记者。随着后来楼盘给的优惠力度越来越少,他才觉得必须赶快下手了。最后他在北京南六环选中一套89平的两居室。

回顾这段购房经历,小张为前半年的观望感到懊悔,但也庆幸终究是买了一套:“不是有一种说法么,今年没买房,拿多少年终奖也没用。”

这样的段子虽是调侃,却意味深长。今年年初,位于大兴区天宫院的项目保利春天里以11900元/平米起的价格入市,成为刚需首选。但如今该区域楼盘全都在16000元/平以上。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来看,多个城市房价历经年初的低位徘徊后,5月开始环比有所回升,11月更是出现了“翘尾”的行情。包括北京、城市在内的十大城市房价涨势尤为明显,11月其平均房价水平甚至出现了同比上涨。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虽然房地产政策继续紧缩,但实际需求与经济决定了房地产市场上涨的内生动力。也就是说,“刚需”扮演了撬动楼市的关键角色。另外,2012年并未出现类似2009年那样的‘绝地大反攻’。楼市虽有回暖,但回升速度缓慢,且同比仍在下降,总体来讲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

开发商:图存、转型与发展

市场的回暖亦使得房企的销售数据见好。截止11月,万科、保利、中海、华润等11家上市房企已经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而万科、保利的年度销售额更是已破千亿大关。不过在很多开发商看来,这一切“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楼市持续低迷,房企库存压力大增,而此前形成的债务又将陆续到期。无力招架的开发商被迫降价或促销以渡难关。“以价换量”抬升了销售业绩,成交量在猜测与怀疑中逐步放大,但也降低了房企实际利润率。据统计,上市房企今年三季度整体销售毛利率已降至37.85%。

而中小房企的日子更窘迫。今年部分中小房企出现严重亏损,不得不卖股权卖项目换取现金流,甚至剥离地产业务或转型。6月,一度喜欢高歌猛进的房企代表绿城,连续转让了5个项目的股权。9月,有传言惊曝某南方大型房企准备“清盘”退出地产行业。

当然,一些房企也抓住了调控带来的机遇。融创、SOHO中国等通过并购和股权转让获得了低价购得土地和在建项目等资源的良机,而万科、龙湖等则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抄底土地市场,为下一轮扩张做好了准备。这也意味着行业集中度将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