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十进制网络”真的是中国互联网救世主吗?

时间:2008-04-18 08:47   来源:华军资讯
1月23日,又一场“十进制网络”讨论推介会在北京召开。这是自2004年12月底那一次由《经济》杂志记者周季钢《谢建平:中国的比尔盖茨 还是妄想狂》一文开始引发的中国媒体并且波及全球互联网社区上,以“IPv9”、“十进制网络”、“.China域名”为关键词热门的热门争议

1月23日,又一场“十进制网络”讨论推介会在北京召开。这是自2004年12月底那一次由《经济》杂志记者周季钢《谢建平:中国的比尔•盖茨还是妄想狂》一文开始引发的中国媒体并且波及全球互联网社区上,以“IPv9”、“十进制网络”、“.China域名”为关键词热门的热门争议话题。笔者从2004 年12月至今写了超过40篇近20万字、脚印涉足亚太地区全球互联网技术、政策、法规专家、官员采访,也与发明人谢建平先生等沟通,本文将自己4年来的《中国IPv9调查》作一个压缩版本总结。

沈阳(sz1961sy)知名域名专家 沈阳

一、什么是“十进制网络”?

所谓“十进制网络”是指“采用十进制算法的IP地址和MAC地址的新一代网络”,“十进制网络”用户可以输入数字域名,比如“123456”,去替代类似于“www.abc.com”这样的域名。它在技术上包括两个部分:数字域名系统和IPv9网络协议。商业互联网(Internet)共分为七层结构,其中涉及“网络传输协议(TCP/IP)”、“域名系统(DNS)”属于基础性结构问题,一般用户仅仅了解应用层的问题。为了让公众明白本文涉及问题,笔者先对互联网结构发展作一个扼要描述。

二、全球互联网的基础结构

互联网是融合了电报、电话、无线电以及计算机的发明、提供了进行全球广播的能力、提供了信息传播的机制以及在个人和他们的计算机之间进行合作和交互的媒介,而从不必顾及他们的地理位置。现有互联网传输协议有四个基本规则即:每一个网络都应该能够独立,并且在将它连到互联网上时不用对它的内部作任何修改。通讯效果最优。如果有一个数据包没有到达目的地,就应该立即从源地址重发这个数据包。在连接网络时将使用黑盒子的思想;这种黑盒子后来被称作网关和路由器。在黑盒子里面不需要保留任何关于刚刚通过它们的数据包的信息,这样就使得这种黑盒子十分简单并且也避免了适应不同的类型的错误以及从中恢复的复杂性。在操作的层面上没有普遍的控制。

此外还有:防止数据包的丢失造成网络连接永久失效以及保证能成功地从源地址重发这个信息数据包的算法。提供一条从主机到主机的“管道”,使得在中间网络连通的情况下可以将多个信息数据包从源地址发送到目标地址,其中还要考虑到所有参与传输的机器的处理权。网关的功能是允许它恰当地转发信息数据包。其中数据包括解释IP地址头以进行路由、处理各种接口,以及在需要时将信息数据包拆成更小的数据包等等。端到端的校验、将打散的数据包重新组合成完整信息数据包的要求以及在需要时对复制的检测等。全球寻址(域名)的需求。在主机到主机间进行流控制的技术。各种不同的操作系统的接口。

互联网络的OSI模型结构发展:在早期的网络中只有大公司开发的操作系统、跑在专用的系统和协议。因此只有那些使用可兼容协议和操作系统的系统间才可以相互通信和交换数据。这些不同的专用系统间要实现完全的相互通信是非常困难的。20世纪80年代初出现了七层体系结构的OSI(开放系统互连参考模型)。OSI模型和功能数据包括一下七层(从上到下):附图

应用层:为用户应用提供服务

表示层:数据翻译、转化、加密、解密和压缩

会话层:会话的管理和会话控制

传输层:程序/进程之间端到端的通信

网络层:逻辑编址和路由

数据链路层:帧的传输和接收

物理层:信号的编码、介质和连接器

现有互联网的基本特征包括三方面。一是互联网是互联互通:它是全球互联互通的数字化信息网。这是它的基本工程技术特征之一。因为有了“全球互联互通”才能存在全球互联网的信息共享、知识分享,这是全球信息化技术进步的源动力。二是互联网具有信息一体化:互联网数据传输协议相应的全球信息一体化格式,可以让Anyone(任何人)、Anywhere(何处)、Anytime(何时)分享网络上的信息财富,这就是“信息一体化”的完整概念。三是全球标准是产业化核心:全球互联网数据传输TCP/IP协议是一个全球工程技术人员认可、由 IETF公开讨论、经过大家修改、完善、获得绝大多数全球互联网专家认可、以公开文档(RFC)免费供给全球工程技术人员在互联网布网时调用的全球工程技术标准,因此才给互联网带来了产业化机会。这是今天我们看到互联网在全球成为一个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键技术核心。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