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揭开美国网军的神秘面纱

时间:2010-02-01 09: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冬南
美国常常以网络攻击受害者的面目示人,实际上,美国已经组建起世界上最为强大的网络部队——“网军”,并纳入军队建制和作战体系中。

美国常常以网络攻击受害者的面目示人,实际上,美国已经组建起世界上最为强大的网络部队——“网军”,并纳入军队建制和作战体系中。美国网军不仅在防护本国的网络免遭破坏,而且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地展开一场又一场赛博战(Cyber War),这是在虚拟空间进行的没有硝烟的战争。

由于美国军方极少公布网络部队的具体情况,而从各种渠道透露出来的信息扑朔迷离,莫衷一是,希望本文能够帮助大家揭开美国网军的神秘面纱。

从 “游击战”到“正规战”

1993年美国国防大学率先成立了旨在培养信息战人才的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首批16名学员被称为“第一代计算机网络战士”,他们的任务就是利用计算机在赛博空间与敌人展开全面信息对抗。

9·11事件之后,美国几个联邦机构的计算机系统遭受了多次网络攻击。为了防止出现“网络9·11事件”,布什总统在2002年发布了第16号“国家安全总统令”,组建美军历史上、也是世界上第一支网络黑客部队 ——“网络战联合职能司令部”(JFCCNW)。随着该部队在2007年2月编入作战序列,网军正式作为独立兵种应运而生,标志着此前由黑客进行的“网络游击战”正逐步向未来由正规网军部队进行的“网络正规战”演变。

这支部队的宗旨是,美军士兵只需坐在电脑前轻松敲打键盘、点击鼠标,就能让敌方制导武器偏向,雷达系统失灵,通讯、电力系统中断,甚至无法调动部队和发射导弹,只能被动挨打。同时,防护频遭黑客攻击的国防部网络系统。该部队由世界顶级电脑专家和黑客组成,其人员组成包括中央情报局、国家安全局、联邦调查局以及其他部门的专家,甚至还可能包括盟国的顶级电脑天才,所有成员的平均智商都在140分以上,因此也被一些媒体戏称为“140部队”。

美军也意识到,网络已经成为舆论宣传的重要阵地,对战争进程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2006年底至2007年初,美国国防部组建了一支全新的部队——网络媒体战部队。网络媒体战部队成员不仅具有较高的计算机水平,还拥有深厚的新闻宣传理论知识,既是电脑高手,又是出色的“记者”。这支新军全天候24小时鏖战互联网,力争纠正“错误信息”,极大提高了美军对抗“不准确”新闻、引导利己报道的能力。

空军网络战实力最强

除了组建JFCCNW和网络媒体战部队外,美军还在各军种配置网络作战力量和指挥机构。目前,美国陆海空三军都组建了各自的网络部队,执行战场战术行动。

2002年12月,美国海军率先在弗吉尼亚比奇的小溪流两栖作战基地成立海军网络战司令部,统一指挥海军舰队信息战中心、海军网络和太空行动司令部及海军计算机网络防御特攻队等海军网络战单位。据美国媒体报道,该司令部直属人员为60人,指挥着全球范围内大约7000人的海军网络部队。在本周,也就是2010年1月26日,美国海军宣布成立独立建制的海军网络部队。

美国陆军建立了“计算机应急反应分队”,其职责是维护陆军各基地信息系统安全,必要时可发起网络攻击,侵入别国军事网络。

美国空军发展网络部队起步稍晚,但速度更快,目前,网络部队规模为各军种之最。2006年11月,美国空军宣布将成立网络战临时司令部。根据原计划,空军网络战司令部管辖65个网络战中队、预备役和国民警卫队,此外还有4个联队,包括大名鼎鼎的第67网络战联队。该联队据称是美国空军最大的一个作战单位,人员和装备遍及除南极洲之外的其他大陆,由5个情报大队、35个情报中队及分队、总计8000名官兵组成,驻地分布在全球100多个地点。可以说,美空军网络战实力是三个军种中最强的。

网战司令部统一指挥

美军网络部队的指挥和建制分散在各部门和各军种当中,长期以来各军种之间为争取网络战方面的主导地位,一直竞争激烈。为了完善美国网络部队建制,便于统一管理和调度,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于2009年6月23日宣布组建网络战司令部。美军官员表示,此举标志着美军的战略转型,争夺“网络战主导权”已成为美国整体军事战略重要的一环。据法新社报道,网络战司令部归美军战略司令部管辖,于2009年10月开始局部运作,到2010年10月开始全面运作。该司令部对目前分散在美国各军种中的网络战指挥机构进行整合,最初为美军战略司令部下属的一个次级司令部,最终可能完全独立运作。

美军网络战司令部的成立,标志着世界上拥有最大网络战资源的军队开始把网络战争正式提上议事日程,而且正式组建了它的指挥机构。美国此次创建一个新的网络战司令部,既是应对新的安全威胁的需要,也顺应了信息化时代战争发展的潮流。

链接:美国网军3种利器

美国网军的战术手段已经十分成熟,实施攻击的方式可以概括为黑客式网络攻击、硬件攻击和心理攻击三种。

黑客式攻击

2005年10月的美国《航空航天技术周刊》指出,计算机网络攻击是美国陆军在和他们头号敌人作战时的主要工具。美军通过网络等途径,使用计算机病毒、木马程序、逻辑炸弹等发动攻击。

美国网军使用的军事计算机病毒与普通计算机病毒相比,无论是破坏能力、传输手段还是防范难度都高出了许多。在美军的网军军火库中,研究人员已研制出了2000多种计算机病毒武器,目前美军军用计算机病毒技术已远远超过其他国家的病毒监测技术,美国的科研人员还研制出具有超强破坏能力的计算机病毒、计算机芯片病毒固化技术和计算机病毒无线输送装备等。在网络对攻战中,很快就能致对方于死地。

美国网军通过木马程序集中控制一群计算机,用来对其他网络、服务器或者计算机发起大规模攻击,或是将一些木马病毒散布到特定的网络中,如果敌方移动存储设备不幸中毒,一旦该存储设备被接入军内计算机或网络,木马病毒就开始疯狂复制秘密信息并隐藏在储存器内,当该移动存储器再次连上互联网时,这些机密信息就会自动转发到美军手中。

逻辑炸弹是利用特殊工具软件,在短时间内向目标集中发送大量垃圾信息,使对方出现超负荷、网络堵塞等状况,从而造成系统崩溃及拒绝服务。

网络攻击可以破坏计算机体系,还可以通过向敌方计算机和计算机网络系统传输虚假情报信息,改变敌计算机网络系统功能,对敌方的决策与指挥控制产生信息误导和流程误导,或是二者结合,形成对敌指挥控制系统的多重杀伤效果。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美国网军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