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三五互联股东围城:股东上市前夕转让股份

时间:2010-03-17 10: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为福建首家登陆创业板的企业,三五互联(300051.SZ)自2月11日上市以来高举高打,截至3月15日收盘,18个交易日涨幅达28.14%。

张望

作为福建首家登陆创业板的企业,三五互联(300051.SZ)自2月11日上市以来高举高打,截至3月15日收盘,18个交易日涨幅达28.14%。

但蹊跷的是,就在三五互联上市目标指日可待之际,股东喻建红却将持有的21.795万股,于递交上市申请前夕的2009年6月13日,作价8元/股予以转让。

“三五互联在证监会创业板申请受理首日2009年7月26日提交申请材料,8月1日,证监会向公司发出受理通知书。”接近三五互联的人士透露。

而三五互联发行价34元/股,上市首日收报37.41元,3月15日达47.41元。

即使以发行价计算,喻建红转让股票的价款也要相差4.5倍。为何把即将升值的股权拱手于人?

新股东背后

对于喻建红的行为,三五互联称,其此举是为减少短期资金周转压力和未来的财务压力。

“上市意味着财富几何式增长,喻建红此举很难理解。”某私募人士认为,“即使有最多3年的限售期,但持有数倍于本次转让金额的股票面值,还有什么资金压力?”

与喻建红账面财富大幅缩水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三五互联现有股东开始入席上市带来的财富盛宴。

目前,三五互联有17名限售股自然人股东,其中,董事长兼总经理、实际控制人龚少晖,监事会主席沈文策和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陆宏,分别持有2425.08万股占45.33%、230.60万股占4.31%、33万股占0.62%,分列第一、第四、第九大股东。

按照招股书,龚少晖、沈文策和陆宏的初始投资成本,仅分别为834.8万元、105.2万元与25.1万元,其中,沈文策于2009年3月2日转让股份套现600万元,扣除所有成本净赚近500万元。

“三五互联的股东来头不同寻常,这也是其此番上市的人脉优势所在。”前述接近三五互联的人士表示,“公司改制上市前的最后一次增资,实际上等于送钱给新进股东。”

资料显示,三五互联于2007年7月底由三五科技整体变更设立。此前的4月26日,三五科技同意新股东中科宏易、彩虹创投、中网兴、汪海涛、彭勇、陆宏、李云飞投资1572万元,其中376.93万元用于增加注册资本,新股东合计持有公司改制后27.38%的股权。

“按三五互联的说法,这些新进股东属溢价增资,但增资仅两个月后,公司以净资产折合股本进行改制设立,这些股东的每股成本变成0.76元。”上述人士说,“现在厦门业界很多人都认为三五互联之所以能上市,依靠的正是新进股东。”

引起关注的还在于,2007年4月29日入股的中网兴和中科宏易,却分别于2007年4月24日与2007年3月20日成立,2009年3月2日入股的中金泰,则成立于2008年1月22日。

而龚少晖为法定代表人的中网兴持有三五互联7.48%,三五互联副董事长王平任法定代表人的中科宏易,持有三五互联4.58%股份。

净利率不及巨人网络一半

根据招股说明书,三五互联为一家通过SaaS模式,重点面向中国中小企业客户,提供企业邮箱、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网络域名、办公自动化系统(OA)、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等软件产品及服务的专业提供商,属于软件运营服务(SaaS)行业。

三五互联表示,未来3年,基于SaaS模式的OA、CRM等企业管理类应用软件将成为重点发展的新业务。但作为公司上市最大卖点的SaaS模式,却在其上市伊始遭受危机。

3月2日,阿里巴巴(01688.HK)宣布,将于4月30日终止软件运营平台服务。这表明,阿里巴巴探索3年多的SaaS软件超市模式宣告失败,国内包括神码在线、风云在线等介入SaaS模式的企业,去年也已开始转型。

“阿里巴巴此举对SaaS产业影响巨大,且大部分SaaS厂商这几年都没赚到钱。”厦门一位IT业人士认为,“更重要的是,用户本来对SaaS就有数据安全得不到保障和对SaaS提供商倒闭的担心,现在这种担心显然加剧了。”

该人士表示,从企业实力、客户资源等方面来说,三五互联无法与已介入SaaS的厂商用友软件(600588.SH)、金蝶国际(00268.HK)、八百客和阿里巴巴相比,“阿里巴巴都宣告夭折,更遑论名不见经传的三五互联。”

问题还在于,三五互联的营业利润最主要来源于企业邮箱业务,2006-2008年度及2009年上半年,企业邮箱的毛利率贡献占比分别为40.78%、53.13%、55.88%及56.89%。

“企业邮箱的市场日趋饱和,加上竞争高度激烈,增长空间有限。”上述厦门IT业人士认为。

事实是,三五互联的企业邮箱毛利率已呈下降趋势,2007年至2009年上半年,其毛利率分别为93.05%、94.08%和91.74%,营业成本也从2006年的8.25%,提高到2009年上半年的16.35%。

更有甚者,2009年上半年,三五互联的企业邮箱用户量和邮箱量分别下降7.22%和1.03%。

而网络域名毛利率2007年为49.89%,2009年上半年仅38.08%;网站建设营业成本2006年是4.23%,2009年上半年达9.68%。

三五互联净资产收益率亦出现类似情况,2006年至2009年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44.83%、52.45%、36.08%与18.27%。

“相对于同类软件运营服务行业的成长性企业,三五互联的增速和盈利水平还处于较低状态。”上述厦门IT业人士表示。

可堪比较的是,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巨人网络,及腾讯控股(00700.HK)、阿里巴巴,其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86.34%、62.59%、69.66%与39.35%、87.09%、40.16%,而三五互联为74.82%与24.49%,尤其是净利率差距十分明显,不及巨人网络的一半。

据上海证券分析师陈启书分析,与可比上市公司相较,三五互联的盈利能力和业务的成长性均较为一般。

湘财证券也认为,从域名注册的收费和增值服务项目看,三五互联并无突出优势,快速发展的可能性不大,规模萎缩的风险不小。

“三五互联将截至2009年上半年供股东分配的利润2775.66万元,及以后产生的利润将由新老股东共享,可能是为弥补净利率短板,以此在上市时吸引投资者。”前述私募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